ao3@researchforkkur
词不达意,感恩垂爱。

吴世勋X你|傲娇前妻驯夫记



一篇拖了很久的点梗 写得一直很不顺 写完后架不住中途推翻好几次重来 真的不是找借口 所以才耽误了这么久 呼 送给我们甜甜的@JACKY 




姜璨新剧杀青后的第一个采访是吴世勋接的。

 



其实吴世勋从不负责娱乐版的人物专访,但工作室受邀参加国外电影节红毯,国内人手不足,姜璨便成为了首例。人头攒动的公用化妆间,吴世勋出示过记者证就被放了进去。姜璨已经补完妆,正垂首静静温习采访稿,她入行三年就坐到了花旦的位置,剧组采访信手拈来,夜戏从十点持续到次日早晨八点结束,全剧组忙里偷闲的间隙她仍然工作。待姜璨看清吴世勋面庞后,忍不住小小地、小小地错愕,以为熬夜产生了幻觉。

 



确认吴世勋不是臆想,姜璨很快将目光移向桌上放冷的星巴克。

 



吴世勋视若无睹地迈开长腿,拉开姜璨对面的座椅径直坐下。

 



姜璨:“……”

 



“我们的采访现在可以正式开始了吗?”

 



吴世勋摁下录音笔功能键,标志性的桃花眼只有在姜璨回答问题才会抬起,浑身镌刻着基本的工作礼貌和疏离。

 



亲朋好友口中般配的金童玉女结婚不到一年后就和平分手,打得众人措手不及,当事人双方轻描淡写。姜璨绝望地想,也许他们更适合成为生意伙伴而非终身伴侣。

 



吴世勋人如其名,即使恋爱期间她一早发觉吴世勋很少低头的大少爷脾性,没想到婚后不减反增,脾气多如龟毛,当然了,在某人的嘴里,她也不过是出门倒个垃圾都要全副武装精致到眼睫毛的小强。同居能暴露出的很多问题,这对年轻夫妻都没能幸免,于是两人不谋而合协议了离婚。

 



理论上来说这是他们离婚后第一次同框,姜璨能感觉得到吴世勋明显的排斥。但他这位维系表面和平永远比诚实重要的工作狂前夫尽可能地保持体面,谁也不会戳穿。

 



姜璨的下巴深深陷进现在唯一能带给她安慰的抱枕里,长舒一口气。

 



结束了。

 



第二次见面亦私人亦工作场合,姜璨受邀参加一档网络恋爱综艺,坐镇观察嘉宾。好死不死的,吴世勋也是观察嘉宾之一。姜璨盯着他的脸若有所思,“吴先生已经缺人追缺到靠录制节目吗?”

 



吴世勋笑了笑,“我不着急找对象。上一个不就看走了眼,心理阴影还在呢。”

 



姜璨:保持微笑。

 



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

 



恋综采取的是边录边播的形式,因为这是首期录制,演播室里的嘉宾都提前候场,相互做过自我介绍。轮到吴世勋,重重目光落在他的身边,他先朝姜璨看了眼才发言,“吴世勋,29岁,New-experience新闻创始人兼总编。”主持人也很会来事,活跃气氛道:“听说吴先生是节目组的特邀观察员,但刚才听完您的自我介绍,我怎么有种你才是选手的错觉呢。”吴世勋迟疑了瞬,依旧淡定,“其实我已经结过婚了。”主持人不依不饶道:“我相信观众和嘉宾们同样很好奇,可不可以请您用一两个词语描述一下你的妻子呢?”姜璨在心里把“妻子”自动修改成“前妻”,就听见吴世勋托着下巴道:“有些不合时宜的幼稚和愚笨。”

 



姜璨心道:幼稚个头!

 



你才幼稚呢。

 



姜璨于是接过主持人的话茬,“如吴先生所言,你为什么会喜欢上她呢?”

 



姜璨越想越气,语尾忍不住蹿上火花,吴世勋却丝毫没有回避,回答与其说是滴水不漏不如说是一掷千金。

 



他说:“一见钟情。”

 



“吴先生不仅长得像偶像剧男演员,就连恋爱经历也很像偶像剧呢。”

 



只有姜璨,录制的间隙终于忍不住给吴世勋从小黑屋里放了出来,一字一顿地问:“一、见、钟、情?”

 



他只回复了两个字:地铁。

 



地铁……

 



姜璨低头找寻丢失的蓝牙耳机,男孩单膝跪地,一枚闪烁着红光的蓝牙耳机静静地躺在他的手掌心。人潮拥挤的地下铁月台,两人一见钟情。

 



姜璨和吴世勋分开了许久,她不得不承认,大学时期的吴世勋公认的长相好、家世好,典型的人生赢家,纵使毒舌挑剔,却从来没有跃然纸上的清高和倨傲,反而很能放下身段,人缘一直不错,这点光是从他大学毕业后坚持独立创业还有那么多大学认识的哥们愿意跟随他就能看得出来。难道吴世勋的毒舌挑剔是只针对她么?

 



电视屏幕上还在滚动播出最近常有女高中生深夜被歹徒尾随抢劫的新闻,警察叔叔们苦口婆心地劝说年轻女孩儿尽量不要走夜路,即使走夜路也不要戴耳机打电话,应该随时保持警惕。姜璨从点开吴世勋的聊天框起就处于放空状态,又发了会儿呆,吴世勋发来一张大学时期在银杏树下的合照。

 



吴世勋习惯在熄灯前检查有没有重要信息遗漏,置顶栏里唯一的联系人空空如也,姜璨迟迟未回。他莫名烦躁,刷牙才刷到一半,嘴里泡沫牙刷,反扣在洗手池的手机滴滴滴响应。

 



姜璨终于回他了,也是一张照片,放大看是亲手打包整理他有意无意落在她家无一例外属于他的私人物品。姜璨似乎还不解气,接着发来一个“拜拜”的手势。

 



吴世勋没忍住一笑。

 



关灯后,他对着黑暗下来的屏幕郑重地吻别了一下。

 



吴世勋大学和姜璨谈恋爱,姜璨患有严重的洁癖和强迫症,事无巨细。然而结婚后的姜璨却没有三天小查岗、五天大查岗的不良反应,从来没有未经他允许就翻他东西,反而会在和闺蜜深夜蹦迪前和他及时报备,下班时间如果天黑他就主动接她回家。然而吴世勋是一个不爱吵架的人,间接导致两人一旦产生矛盾就只会陷入无穷无尽的冷暴力,姜璨又是一个特别钻牛角尖的人。问题就出在这里,谁也不肯松口。

 



其实姜璨不是没考虑过公开婚讯,征求吴世勋意见后就打消了念头。彼时的吴世勋正伏案写作,他说:“如果公开婚讯对你的事业没影响,随你。”“虽然你正处于事业上升期,但你的知名度几乎为零,公布婚讯左右也不会带来什么实质性的伤害。”然后,姜璨就很有骨气地删除了微博。

 



网友对女演员的意见是很大的,尤其是离过婚的年轻女演员。

 



如果这段黑历史被网友扒出来放到网上,非非非非非非常不利于姜璨和当红炸子鸡炒cp。

 



达!咩!

 



“那姜璨呢?”

 



姜璨以牙还牙,“大学谈过一个男朋友,顽劣、毒舌、腹黑、小气、心机、白眼儿狼……”

 



姜璨没有再说下去,主持人却已经心领意会,“进入大学后,的确会对恋爱有所期盼,但是也有可能会遇到渣男,及时止损,爱自己才是终身浪漫的开始。”

 



特写镜头切换到姜璨,上镜女明星充满赞许地点点头。被扣上“渣男”帽子的吴世勋蹙眉,仿佛听到狼来了的剧情。

 



因为是第一次录制节目,录制时间很长,姜璨下班和跟拍的粉丝道别,立刻联系助理和司机。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天气原因,姜璨的保姆车一时半会儿来不了,姜璨的指南针在打车与等人两者之间摇摆不定,吴世勋正从更衣室离开,姜璨试图原地静止以假装她是盆栽。如果吴世勋的额头突然冒出三条黑线,那肯定是姜璨的功劳,也许头顶还会齐刷刷飞过两排乌鸦。

 



吴世勋问:“北京暴雨加节假日高峰,现在很难打得到车,打车软件上会自动排号。需要我送你吗?”

 



短短几天,他变得好陌生。

 



和上次采访重逢有所不同,现在的吴世勋,斯文周正之外散发着生疏的温柔。

 



气氛尴尬,吴世勋的语气里掺杂上鲜少的包容与妥协,“那我陪你在这儿等人,你一个人呆在这里,我不放心。”姜璨低头回绝了急中生智的助理,不挣扎也不犹豫。“我坐你的车走吧。”

 



地点转移到狭小的车载环境,吴世勋开足暖气,她拘谨得像两人第一次见面,余光瞄见后座遗忘的角落的怪兽抱枕,还是他们家交换礼物送给吴世勋的那只蓝的,还有只母的,绿的,她好像塞进衣柜没搭理过。吴世勋问她介不介意放音乐,她跑了一天通告,上车就萎靡不振狂打哈欠,强忍睡意“嗯”了声,吴世勋的歌单和咖啡馆、书店大同小异,安静的旋律宛如催眠曲,姜璨报了串烂熟于心的长地址就睡了过去。

 



姜璨是被来电铃声吵醒的,睁开眼,吴世勋似笑非笑,“到了。刚才打进来的是我的新号码,以后用这个号码联系我吧。车子从前面支路掉头特别麻烦,所以我就在路边停车了。这里距离你家小区只有两百多米远,你一个人回家没问题吗?”

 



“没问题。”

 



姜璨撑开雨伞回家,她注意到身后的汽车头灯似乎陪她驻留了很久,亮光直到她走到路灯下才熄灭。姜璨离小区门拦已经不远了,后置手电筒的闪光灯笼罩在扑朔迷离的水汽中央,似乎一眼看不见尽头。朦胧夜色间,她猛地看见了一道泥泞的人影。

 



黑色雨衣、身材高大。

 



雨水冲刷的声音隐藏了对方的足迹,冷光反射进她的瞳孔,弹簧刀片赫然闪烁。

 



歹徒的行动没有因为突如其来的暴雨而宣布终止,踉踉跄跄冲过来,浑身酒气,刀刃直逼姜璨的腹部,险些就要插入腹中。雨伞落地,歹徒步步紧逼,夺过姜璨的手提包自顾自翻找,掏出银行卡,“银行卡的密码是多少?”

 



“六位数密码,说不说!”“说!”“你要是撒谎,我马上回来宰了你!”

 



姜璨的双腿完全瘫痪了,下意识报了串数字,歹徒没有逗留,扔下手提包只带走了银行卡和少量现金,姜璨甚至都不敢转身呼救,生怕惹怒歹徒,她湿漉漉的,仍惊魂未定。确认过歹徒的脚步声渐行渐远,姜璨头也不回地逃回小区保安亭。

 



姜璨失魂落魄,机械地重复着唯一动作,坚持拨打同一位联系人的号码。

 



接通后的吴世勋感到诧异,“姜璨?”

 



“我刚刚在洗澡,没听见……”

 



姜璨打断吴世勋,“就在我回家的途中,你开车离开之后,我碰见了抢劫的。他喝了很多酒,说话都醉醺醺的,我怕他冲动之下返回报复我,我告诉他了正确的银行卡密码。我不敢撒谎。我很害怕。”

 



“你人安全吗?你现在在哪里?”

 



“我暂时安全,我现在还在小区门口的保安亭。我报了警,天色很晚了,警察让我明天去做个笔录。”

 



吴世勋沉默了一会儿,“你是在我放你下车的地方遭遇抢劫的吗?”

 



“是。”

 



“……”吴世勋自责道,“对不起。导航提醒我前行转弯会绕远路,所以我才在那里让你下车。是我考虑不周了。如果我把你平安送回小区门口,也许就不会碰见这么危险的事情。”

 



姜璨小心翼翼地问:“我不敢在家睡,公司会提供公寓,我能再麻烦你载我一趟回公司吗?”

 



“附近的酒店呢?”

 



“我可能也会睡得很不安稳。”

 



“需要我陪你吗?”

 



“不……不太方便。”

 



姜璨的心情很矛盾,一方面她很希望对方婉拒,一方面她很希望听见她翘首以盼的肯定答案。如果对方再坚持一下,她很难回避。

 



“先去我家暂住一晚,可以吗?”“我租的房间是个loft,你在楼上休息,我在楼下守着你。我还有很多工作行程没有跟进,应该会熬夜忙到很晚,你可以放心。”

 



姜璨说服自己,绝对是因为他的处理方式太过周全她才答应,绝对不是其他的什么原因。

 



“告诉其他人了吗?”

 



“还没有。”“暂时先不通知其他人。明天再说吧,我再联系助理换个安保更好的房子。”

 



“就一直住在那儿吗?”“嗯,离公司近,通勤很快。”

 



姜璨受宠若惊道:“你不是说你还有工作么?我可以一个人呆会儿。你去忙你的吧。”

 



他翻出些全新的洗漱用品,“你先去泡个澡。肚子还饿吗?”

 



姜璨的眼睛忽闪,“你做饭吗?”

 



吴世勋的出乎意料很快就溶解成笑意,“这个点儿应该也订不到外卖了,我给你做。你想吃什么?”

 



吴世勋的厨艺很赞,但是他几乎不显山露水。一来他家境优渥,活轮不上他,二来他口口声声不轻易下厨,绝不便宜了谁。姜璨犹犹豫豫的,报了两个家乡菜。泡完澡出来,吴世勋已经忙活上了,小碗被姜璨虔诚地捧在手上,茶几上两摞厚厚的时尚杂志不如男主人吸引眼球。

 



吴世勋大学四年本科念完就顺利保研,按照他家里人的要求,怎么也得出国留学镀层金,但吴世勋怎么都不同意。姜璨和他分居后,也试图寻找过两人分开的原因,但似乎对自己、对他都不公平,于是选择了接受命运。感情不能仅仅依赖于粘合剂,恋人间的瓦砾裂缝需要人工修补。

 



姜璨也有小女生的一面,她大学本科的专业研究方向是影视文学写作,剧本琢磨不过瘾就跑去演戏,编辑人物小传编辑到崩溃,衬托吴世勋格外云淡风轻,姜璨走投无路偶尔也会投靠吴世勋,只是会承担一定的风险,吴世勋在批改之余还很擅长拐着弯骂人。生气的姜璨像只跛脚兔子,跳是不可能跳得起来的。她吵了二十多年的架就没有赢过谁。

 



忍字头上一把刀。

 



姜璨曾经还视奸过吴世勋的微博,这家伙时不时就要批评下她的演技,明明评分打的是满星,有必要酸溜溜留下点什么,比如一句“期待姜璨演技提高。”吴世勋也很仗义,他会在姜璨的负面热搜下留言,称:网友黑白不分,建议先去看眼科,常被姜璨黑粉围攻。

 



姜璨正处于一个微雕的世界,吴世勋的公寓就是模型。窗明几净的落地露台,写字桌上的台灯透过微弱的光芒,他戴了黑框的眼镜,很有学生气。吴世勋的人生是条理清晰的五线谱,而姜璨意外闯入像个不和谐的音符。他朝九晚五,生活节奏平稳,姜璨日夜颠倒,我行我素。姜璨想,两人分开,对方就像米饭里掺和一粒细沙,只能排泄,却很少考虑过对方会不会是雨水汇入溪流。吴世勋的生活不能缺少调味剂,姜璨的生活也不能缺少罗盘。只是他们都还没有把握尺度。

 



姜璨是吴世勋公寓的常客,两人恋爱期间没少频繁进出。姜璨蹑手蹑脚地打开衣橱,找到一条短小的毛毯裹住脑袋,哒哒哒溜到了一楼。楼梯间设置了隐藏的榻榻米,姜璨打算找部蓝光影碟来看,正插耳机呢,松塔砸中松鼠脑袋,机警的眼神水灵灵。

 



吴世勋问:“不睡觉,跑下来干什么?”

 



姜璨专心致志挑片子呢,“睡不着。我也不能打扰你工作吧。”

 



姜璨戴上耳机,判断吴世勋的口型遇到障碍,她很快摘下来耳机。

 



“你刚刚说什么?”

 



吴世勋微笑摇摇头。姜璨将信将疑地重新戴回耳机,偷偷调低音量,这次她终于听清吴世勋说:“姜璨,我喜欢你。”

 



我也喜欢你。

 



呼之欲出。

 



翌日,吴世勋上班前陪姜璨去派出所做了笔录,现金和银行卡追不回来的几率更大,警察没认出姜璨,却在听完姜璨回忆后言语敲打吴世勋,“下次可别再干这样赌运气的事情了,这次运气好,只是钱没了,下次运气不好,你的女朋友很危险。”

 



吴世勋很真挚很诚恳的耷拉着脸,隐形的尾巴垂到地上,姜璨没见过吴世勋低眉顺眼的样子,心情开朗。

 



“没关系,已经雨过天晴了。”

 



彩虹弯弯挂在穹顶,姜璨人如其名,耀眼得像颗小太阳。

 



诚觉世事尽可原谅。

 



姜璨收到公司寄来的样刊,请吴世勋吃顿饭最合适不过的借口。合乎胃口,无论是人还是菜,都是她的菜。姜璨说:“下周的节目录制我要缺席,外婆生病了,我得经常去看看。”

 



“医院我都打点好了。”姜璨抢在吴世勋前面开口。

 



姜璨的外婆是阿兹海默症患者,她连外孙女结婚都不记得,何况又离了,吴世勋下班路过医院,顺便买了外婆爱吃的水果,人都走到外科住院部才记起来他压根没问过病房号,站在人患无穷的走廊,化身孤岛的鲸。

 



姜璨取药返回,注意到墨镜男、皮夹克,气质很吴世勋。

 



铃声响起,两人四目相对。

 



吴世勋有点儿失措,“下班来看看,忘记问你外婆住哪儿了。”

 



“我带你去吧。”

 



姜璨推开门,新手护士如释重负,“你外婆还在为粥里加了胡萝卜闹脾气,你快来哄哄吧。”

 



姜璨轻车熟路地捡起勺子给老人喂饭,“外婆,不吃胡萝卜很容易近视的呀,近视了就不能看电视了呀。”

 



恋综收官日,节目组聚餐,好事者八卦不息、四处打听,“吴老师,你的妻子不和你一起出席吗?”

 



姜璨暗想:女明星独美。姜璨看热闹看得津津有味,吴世勋盯着她的眼睛说:“她工作比我忙。”

 



姜璨不知道逛超话哪怕不关注也是会出现在微博主页的信息流里,第二天手贱发现CP超话截图认证立马慌了,临死前连遗言都交代清楚了,“吴世勋应该不在超话里吧。”

 



吴世勋关注超话了!吴世勋关注超话了?

 



恋综总导演专门发了条微博辟谣:虽然表面上一对儿没成,实际上成了一对儿。

 



吴世勋接姜璨外婆出院,老人也没有认出他来,询问他的年纪和职业,吴世勋也很有礼貌,“奶奶,我是记者。只比你的外孙女大两岁。”

 



老人很欣慰,“大点儿好,大点儿好。你很会照顾人。”

 



姜璨头疼,小鸟一样叽叽喳喳上了副驾驶还犯别扭,她调整呼吸,“我逛CP超话的事情你肯定看见了吧,我承认我是很蠢。”

 



姜璨举起双手,“但我真的不是那个意思。”好吧我就是那个意思。

 



吴世勋说:“姜璨。我们大学就结婚了,恋爱好像也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顺利,因为很早就互相看对方不顺眼,婚后也不愿意让步,离婚后我还会想你,可能未来需要我们共同克服的问题更多。”

 



原本用来拉手刹的右手慢慢包裹住姜璨的左拳,延迟开放像晚春的花苞。

 



“吴世勋,我也喜欢你。”


评论 ( 16 )
热度 ( 263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盒冰山熔岩 | Powered by LOFTER